您目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优秀作业摘选 李冉冉)你认为企业家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和素质?

(优秀作业摘选 李冉冉)你认为企业家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和素质?

“企业家”一词是从法语中借来的,原意是指“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我们可以知道企业家分为两种,一是对企业具有拥有权和经营权,一种是对企业只有经营权,即我们常说的职业经理人。下面我们探讨第一种企业家。通过学习和了解近现代企业家,如稻盛和夫、邵逸夫、任正非、马云等,得知,优秀企业家应具备以下6种素质。

1.具有冒险精神,冒险是企业家精神的天性。在美国3M公司有一个很有价值的口号:“为了发现王子,你必须和无数个青蛙接吻”。“接吻青蛙”常常意味着冒险与失败,尤其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国企业家就必须具有冒险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2.具有胸怀天下的爱国情怀。商业贸易是全球化的,但企业家是有国籍的,拥有国家和社会赋予的使命和担当,在危难关头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挺身而出。如大家都熟知的“孟晚舟事件”,其本质是中美高端科技技术之战,孟晚舟和在任正非的坚持不仅关乎华为的前途命运,还关乎中国5G 技术的发展进程,更关乎中国高科技发展的话语权。

3.具有战略前瞻性眼光、敏锐的洞察力。具有根据事物发展规律,预判发展方向,引领推动发展进程。1995年,中国还没有互联网时,马云制作了中国黄页,一家互联网商业公司;2003年创立淘宝网,抢夺C2C市场,改变国人消费习惯,2004年创立支付宝,改变国人消费方式,阿里巴巴集团的每一次发展都具有高瞻远瞩的布局,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和变化。

4.善于授权,选优配强管理队伍。放手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充分授权,创建优秀强大队伍,最大程度节约人力资源成本,才推进企业行稳致远。

5.专注当下,坚韧不拔,持之以恒。专注是企业家精神的支柱,专注当下事情、专注追求自己的梦想,才能做好企业,塑造品牌。超过200年历史的企业,日本存在3000多家,靠的就是一生只做一件事专注的工匠精神。

   6.要勇于创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心和灵魂。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企业家应该具有开拓性思维,能打破常规,革新思维。当Apple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时,雷军果断放弃外观、音质等硬件优化,专注数据配置提升,吸引大批技术粉,引领新潮流,迅速占领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