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优秀作业摘选 吴英)你认为企业家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和素质?

(优秀作业摘选 吴英)你认为企业家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和素质?

我认为一个企业家首先应该具有的素质是诚信。诚信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更是信用经济、诚信经济,没有诚信的企业家所带领的企业一定不会长久;其次是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感,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因为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现在许多企业考虑的是如何节约成本(例如降低污水处理成本、降低环境保护成本),而不是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家还应该具备学习的能力。从企业家到整个企业,必须是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企业家应具备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创新。不论是张瑞敏砸冰箱破茧重生还是张一鸣带领字节跳动打破互联网行业格局,创新是企业家带领组织持续成长永葆活力的内核。二是工匠精神。只有保持工匠精神,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品质,才能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实现弯道超车。三是冒险精神。创业以及企业的发展本身存在很多风险,如果缺乏冒险精神,没有承担风险的魄力,就不可能成为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