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案例培训 || MBA教育中心召开案例开发培训会

案例培训 || MBA教育中心召开案例开发培训会

为提高教师案例开发能力,打造优秀案例开发团队,2022年5月12日下午,MBA教育中心在708教室召开案例开发培训会。邀请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和聊城大学MBA中心副主任马斌副教授就教学案例的开发对老师们进行了培训。会议由杨宏力院长主持,聊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志刚、MBA授课教师、商学院部分专业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为全体MBA学生开通了线上同步直播。

王淑娟教授以“如何开发一个好的教学案例”为题,首先介绍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成立的背景及开展的工作,截止2022年3月底,来自221所MBA院校的入库案例已达到6200余篇。王淑娟教授认为基于工商管理学科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特点,案例教学是MBA教育的主要形式,以案例为基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王淑娟教授重点介绍了案例的开发与写作的重点内容与关键环节,完整的教学案例包括案例正文与案例使用说明两部分,从确定主题线索开始,按照科学的案例采编流程,王淑娟教授对案例正文、案例说明及案例如何评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分享了入库案例的成功经验。王淑娟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实战性强,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马斌副教授以“从菜鸟到小白:第一篇案例开发的困境”为题,现身说法向老师们介绍了案例开发的具体实施过程,马斌老师认为对于初次案例开发作者而言,首先要选择案例开发企业,就当地企业的成功经验进行调研总结,确定案例开发主题。然后深入企业进行访谈,聚焦焦点事件,挖掘成功过程中的决策点。马斌老师结合自身案例开发的经验,对撰写案例正文,设计启发思考题以及案例使用说明注意的问题也进行了介绍。马老师的报告对尝试撰写教学案例的老师如何迈出第一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据悉,商学院为鼓励和支持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采取“揭榜挂帅”的形式成立了以马斌副教授为带头人的MBA教学案例开发团队。马斌老师的案例《见微知著:太平圣乔治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激励之道》成功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这是聊城大学入选国家级案例库的第一篇研究生教学案例,对于商学院研究生教学案例的开发与案例教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