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移动课堂||聊城大学MBA走进智汇谷

移动课堂||聊城大学MBA走进智汇谷

  

为进一步丰富MBA学生课堂内容,提高教学实践性,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18日,聊城大学2021级MBA移动课堂走进智汇谷产业基地,现场观摩企业项目,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让学生从实践中学习,从分享中领悟。

走出教室:开辟课堂“新飞地” 体验实景“沉浸式”教学

与以往的课程不同,12月18日,聊城大学2021级MBA学生的课堂设在了智汇谷产业基地。这一天的教学,将课程内容融入了企业实践,让学生体验实景案例教学。

  巨荣良:经济发展既要“居安思危”,也要“未来可期”

  

  聊城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巨荣良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为题,为学生们讲授了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巨教授通过对国际国内环境进行分析,要求同学们从时间和空间角度,全面认识和审视我国经济发展。结合福耀玻璃集团和恒大地产集团两大知名民营企业发展历程,巨教授详细讲解了民营企业家们对各自企业的不同管理理念和经营理念,以及两个企业现今的归宿和发展。谈到当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巨教授认为现在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有威胁感,也要有自信心,过去我们很多产业在世界上都是跟跑,现在不少产业是并跑,如今随着华为、大疆无人机等国产产业、品牌的迅猛发展,未来,我们一定是世界经济的领跑者。

  杜洁:营销渠道千千万,改革创新才是关键

  

  聊城大学商学院杜洁教授通过对阿里巴巴、可口可乐、特斯拉、巨人集团等品牌营销案例进行分析,重点解读了营销渠道对于企业营销的价值,并从双十一销售额变化、市场营销环境的变化、市场营销过程与提升客户满意度等方面,分析了当今营销面临的新困境。杜洁教授表示,渠道为王的时代,谁占领了渠道,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但如今,由于产品同质化,就连流量最高的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渠道,也开始面临着新一轮的危机。在课堂的最后,杜洁教授总结道,营销领域的创新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唯有适应市场变化,快速创新改变,才能持续占领市场。

  走进企业:探寻企业成长故事感悟企业管理之道

  智汇谷:聚众智汇众力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标杆

  

  在智汇谷产业基地,学生们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跨境电商产业园、聊城科技创新MALL、山东省短视频直播基地聊城中心、智汇谷总裁行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智汇谷的规划蓝图,以及智汇谷为区域产业赋能、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运营理念等。

  徜徉在产业基地,同学们惊讶于智汇谷发展的多重业态,驻足于山东省短视频直播基地聊城中心实时数据大屏前,赞叹于科技创新MALL规划建设的“科技服务业全景地图”,好奇于实现创新创业服务“一站通达”的聊城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中心……“未来,在产业生态谷平台上,智汇谷将建立起以全面办公、休闲生活、政商服务3大配套为基础,以新零售中心、培训中心、跨境中心、资本中心、技术中心、设计中心、科研中心、物流中心、展示中心等9大赋能为核心,形成“1+3+9”产业赋能体系,彻底解决人才、资金、空间、平台、资源优化等难题。”讲解员的一席讲解完美诠释了智汇谷通过科技力量为产业赋能,打造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标杆的重要意义。

  高庆民:大道至简,道的过程很复杂,道的结果很简单

  

  同学们的参观之行意犹未尽,一场主题座谈已经安排在移动课堂。山东壹街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庆民从商业生态角度出发,以“如何运用商业思维,引领企业发展”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节精彩讲座。讲座上,高庆民总裁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壹街区自身发展进行深度剖析,让大家深刻了解了智汇谷生态全要素平台,理解了企业发展驱动要素演化。在分析当前企业发展形势时,他结合当前实际和自己的工作经历向大家解读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点、关键名词。最后,他用“要把问题想透彻,就是要找到最原始的点”、“要想把问题想明白,就是要想到极致的简单”、“做事情要不断的去想去试,不必在乎过程有多复杂,只需确保最后的结果很简单”三句话作了总结发言,鼓励学生们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去试去想。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学生们全神贯注的听取高总的精彩讲课,台下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授牌仪式把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大家的见证下,马斌教授代表共青团聊城大学委员会,向智汇谷产业基地授予了“聊城大学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牌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移动课堂将经典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是实施学生“走出去”教学实践的有益探索,既给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让学生的理论学习得到升华,更增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学校应用型、综合型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